山有木兮卿有意

不负时光不负你

[戬杰] 恰同学少年 (民国AU)

*圈地自萌,勿上升

*短小

*梗源葛格微博

1
朱戬是在学生游行上见到查杰的。

那时,他正在茶馆里坐着。听到动静往外看,浩浩荡荡的学生队伍从街那头走来。不知怎的,在黑压压的人群里,朱戬一眼就看到了那个有些面熟的人。看着查杰一脸严肃地跟着喊口号,朱戬心想,行啊,这么多年没见,都成进步青年了。

朱戬守在门前,等学生队伍经过茶馆,他瞅准机会,一把拉了查杰进来。 正游行的查杰忽然被人从队伍里拉出来,刚要发作,就听拉他的那人道:“可还记得我,我们一起念过几天私塾哩”

2
不怪查杰没认出来,朱戬说的几天真的就是几天而已。

他小时候因为父亲的工作关系,在安徽待过一段时日,曾经在那上过私塾。朱戬至今都不明白,那么多同学,他怎么就可着查杰一个人欺负。把人惹急了,他又买了好吃的巴巴地哄。

说是欺负,其实也不过小孩子间的玩闹。查杰从小就乖乖的。先生在的时候,大家一起认真上课。先生不在了,小孩子难免坐不住,嘻嘻哈哈地打闹,可是查杰就趴在桌子上乖乖地睡觉。朱戬也是跟同学们一起玩的,不过他总时不时地瞅瞅查杰,估摸这人快睡着了,就凑过去,小声地提醒“先生来了!先生来了!”这时候查杰总会极快地坐正,发现又被朱戬骗了后,他会搬起自己的坐凳到离朱戬最远的地方重重放下。

这样的日子没过几天,朱戬就跟父亲离开了。之后的年岁里,也不曾记起这短短的同窗之谊。可当朱戬看到混在人群里的查杰时,当年的记忆忽然跳了出来,清晰鲜活。

原来,我还记得

3
“先生来了”

查杰正低头思索这是哪号人,被耳边突如其来的温热气息惊得一退。“你,你做什么?”这人怎么还和当年一样!

“提醒你,现在记起我了吧?”朱戬的表情十分正直。

“嗯。”查杰说完就安静地站着,他是向来不知道怎么跟人聊天的。

查杰不开口,只好朱戬来,“刚才看到你随同学游行,这样有组织有纪律的爱国行为很好。”听朱戬说话的当儿,查杰竟发现有记者在旁边。他指指记者,询问是怎么回事。

“之前立了个功,报社记者来采访。”朱戬解释完,又对记者道:“我与老同学多年未见,想合影一张,您方便吗”

4
新闻刚见报,朱戬就被停职了——学生游行,政府镇压都来不及,你还敢称赞?

父母朋友都忙着上下通融,朱戬自己倒是乐得自在。现在学生们几乎天天游行,他们这些人都要被派去镇压。朱戬是不乐意去的,国难当头,自己人打自己人算什么事儿!可上边的命令哪容他置喙,停职倒是正好。

上边镇压力度挺大,已经逮捕了一批学生,朱戬打算劝查杰别去了。依上次见他游行的劲头,估计要费一番口舌。 朱戬打了一路腹稿,进步青年可不好劝,可见到查杰之后,他就乐了。

查杰正跟在队伍最后,耷拉着脑袋跟着走,口号喊得有一句没一句,还时不时四处看看有没有人注意自己。见有人扭头马上装模作样地喊两句。在一群意气风发的学生里,查杰这模样扎眼得很,亏得别人认真,他又走在最后,才没被人发现。朱戬想,这哪是进步青年,混吃等死还差不多。得,刚刚的词儿白合计了。

果然,朱戬一说,查杰就同意了。朱戬挺好奇,那回明明劲头挺足,这才多久就蔫了!“开始不是新鲜吗,天天游街谁受得了啊”两人目光扫过外面的队伍,嘿,受得了的人还真不少!

5
朱戬被停职,学生都罢了课,两个人在北平的大街小巷很是晃荡了一段日子。 “等你们学校复了课,我打算南下参军。”朱戬说这话的时候一直看着窗外,查杰愣了下说,哦。刚刚聊得热血朝天的气氛冷了下来 。

过了许久,查杰才开口:“应该去的。”现在的政府昏聩无能,百姓怨声载道。而国民革命军正一路北上,明眼人都看得出国家的出路在哪里。“你可要好好干啊,混个将军什么的,我就能横着走了,哈哈”查杰努力笑了笑。

朱戬始终看着窗外,“放心,到时候我罩你。”

6
朱戬出发的那天,查杰送他到火车站。

“我走了,你回去吧”

“哦”

朱戬走出两步,突然回过身来,狠狠地抱了下查杰,然后上了火车。火车缓缓开动,直到再也看不到站台上的身影,朱戬掏出了一张照片,这是他前几天从查杰那儿顺的。

照片上,一袭长衫的小少爷立于墙前,右手负在身后,微微向后侧头,神情专注地看着什么。

7
“朱戬,我来了”朱戬还没反应过来,就被来人扑到了身上。面前的人一身军装笔挺,尽显英气。

曾想过无数次的再见时要说的话,到嘴边只剩一句,

“嗯,你来了”

~~~~~~~~~~

“你手里拿的什么,我看看”

“我说这张照片怎么不见了,原来被你拿了”

评论(2)

热度(26)